修行也就是六個字「生處熟,熟處生」。就是念佛往生這件事,咱們老想不起來。要熟處變生,生處變熟。要想生處變熟,你就是老提這一件事很容易變熟。


黃念祖老居士:
修行也就是六個字,生處熟,熟處生。就是念佛往生這件事,咱們老想不起來。要熟處變生,生處變熟。要想生處變熟 ,你就是老提這一件事很容易變熟。

覺悟生死,用功修行

黃柏霖警官:

  我們現在就是沒那個功夫,都不敢講。不敢講就是,講坦白就是貪生怕死啊。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要深入經藏。如果你沒有把握,那你就看《印光大師文鈔》就可以了,或者聽老法師的《淨土大經解演義》、《科注》,你學劉素雲,你就用十年功夫。老法師說,真正用功,你要真幹、聽話、老實,老法師說,三年就夠了,最慢五年,你就有把握了。那個把握,那個所謂的把握,就是你至少你功夫成片,你煩惱可以伏住,你的貪瞋癡可以伏住。所以這個人命呼吸間,我們要有這種覺悟,「無常」。所以「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所以我就早期,我在學佛的時候,我很喜歡這一首頌,是雪峰禪師寫的。這個雪峰禪師,是唐朝唐懿宗的一位開悟的聖僧,他的道場是在福州。雪峰,他又叫雪峰義存,道義的義,存在的存,雪峰義存禪師。他的師父是德山宣鑒禪師,這都是六祖大師這一脈傳下來的。雪峰禪師講這一首偈,他寫的非常好,「一盞孤燈照夜台,上床脫了襪和鞋,三魂七魄夢中去,未委明朝來不來。」各位,如果上床去睡覺,就是這個樣子啊。所以人家說,死掉是什麼?是睡著了,醒不過來叫死掉。那你現在晚上睡覺是小死,是第二天可以醒過來。如果你真的捨報了,那就是大死,你不會再醒過來。等醒過來,應該下一世再投胎轉世了。那投胎轉世,也許是汪汪汪,可能是小狗了,對不對?也可能是當鬼了,中陰身了。也可能是鐵鏈枷鎖帶著走,可能到地獄去了。那可能是天人,天樂鳴空,天人就接走了,當天神了。

  我們睡覺不都留一盞燈嗎?「一盞孤燈照夜台」,就是我們簡單的,一個床鋪旁邊的一個小桌台,「一盞孤燈照夜台」。有時候你睡覺,能不能這樣去覺照呢?「上床脫了襪和鞋」,睡覺都要脫鞋子跟襪子,「上床脫了襪和鞋」。道家講三魂七魄,「三魂七魄夢中去」,你就作夢了。 「未委明朝來不來」,沒有講明天能不能醒過來。如果醒不過來呢?醒不過來就走了,就變成冰冷的身體。所以這個衛仲達魂被抓走,如果你對照雪峰禪師講的這個偈語,這是千真萬確的。

  那麼我們前面有提過王立轂,明天台王璧如大師。他要到京城去見皇帝,他的船停在蕪湖,大概是在午睡的時候,魂就被抓走了。他被抓走的時候,被抓到陰間去的時候,要去見鬼王,經過很多山、很多水。然後就帶到一個大殿,像廟一樣的大殿,就抓進去了。閻羅王就跟他審問了,給他看生死簿。他說,你丙辰年八月以後就結束,就空白了。那閻羅王就問他了,他說,你有延壽,你知道嗎?你從小就持五戒,你為什麼要把五戒毀掉呢?不做呢?他說,因為我當縣長,新淦縣長,我忙啊,我沒有辦法,身不由己。

  那後來閻羅王就看看說,好吧,那就看他破戒以後的紀錄,跟這個衛仲達一樣,有善跟惡的,那就看看他做什麼事情啊。結果他就,誒,一看,他有青色的、有黑色的、有紅色的、有白色的,都是一堆一堆的。後來紅色那一堆就很亮,他用眼睛稍微斜著看一下,原來是他以前刻的《金剛經》跟《好生篇》。後來閻羅王就說,他還懂得做好事,還懂得修福培德,好吧,那就給他一條活命,但是毀他五官,就在地獄裡面,就把他兩個眼睛,叫鬼把它抓出來。抓出來以後,他就跌了一跤。跌了一跤以後,他看到他的眼睛在,兩個眼睛在柱子上,誒,那我眼睛怎麼還會再看。這麼一動念以後,他一執著以後,他就回到他那個,我們的五蘊的那個色身,那種色受想行識那就恢復了。

  然後鬼差就拍他肩膀說,快走,快走,他就這樣趕快跑的時候,就跌了一跤。他在蕪湖的那個船的上面,他就醒過來,那眼睛就瞎掉了,眼睛就看不到了。後來他就這樣精進用功,後來到雲棲跟博山宗門,後來真參實證,後來有禪悟,有實證功夫。換句話說,他有悟,那麼業障有消。後來觀世音菩薩給他灑大悲咒水,恢復他光明。後來他就多延壽了十二年。這是我們前面有研討過的天台王璧如大師。

  所以你要曉得說,怎麼樣才可以滅罪?功德才可以滅罪。那功德是什麼?功德就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香。那功德在哪裡呢?功德在法身中求。法身在哪裡?法身在我們這一念覺性。所以你要「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你要去悟這個自性。禪宗裡面講,念佛的是誰?你參參看,念佛的是誰?以前禪宗裡面講說,拖死屍的是誰?你把這個身體當成屍體,你死掉以後不就變成屍體嘛。那你平常在走路、在吃飯、在喝咖啡、在看電影、在講話,你也在走路啊。所以禪宗裡面講說,拖死屍的是誰?那個身體是死屍,是一個屍體。誰在拖它呢?就你這一念覺性。迷的時候,叫阿賴耶。悟的時候,就是我們這一念覺性。

  所以我們以前有探討過,福報、福德、功德,那戒定慧是功德。所以跟戒定慧相應的,那就是功德。那麼怎麼樣才可以跟戒、定、慧相應?你要做到《金剛經》裡面講,沒有四相,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黃念祖老居士講的,什麼叫無相?離開一切虛妄之相。所以我們大乘經典裡面講,實相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我們這一念,老和尚常常講的,「根本智」,運用在你的日常生活,叫「後得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我們這一念覺性,無上菩提,也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真如。

  所以衛仲達他的魂被抓走,在古代我們剛才講,明朝的王璧如大師。近代的我們講倓虛老法師,他也去過陰間啊。他在十七歲的時候,他的同學,東北的同學金德勝得時令病,結婚的當天,結婚完就死掉了,那個禮服都還來不及脫,就死掉了。倓虛老法師那時候叫王福庭,他還沒有出家叫王福庭,他覺得很難過,他說,人間怎麼會這樣?怎麼突然間結婚,就突然間喜事變喪事呢?他覺得很難過。結果他回去的時候,因為他十七歲嘛,他回去的時候,他就發高燒,他也就昏睡了,就昏睡以後他就死掉了,他死過一次。

  他的魂就被兩個鬼差把他帶走了,就跟衛仲達這個一樣。帶走以後,就飄飄飄,飄過很多山跟水。誒,就到一個大廟,然後把他丟進去。丟進去他就開始緊張,他就慌張了,看到一個管帳的,好像鬼差在那邊記賬。他想跟他套交情,攀這個緣,他就問他了,哎呀,鬼差先生,請問一下,陽間那個超度、招魂到底有沒有用?他說,此事不假,是真的。他就跟他講,他說,你看,這個就是牌位拿出來的,木牌啊,上面有寫名字,王阿三,李阿貴,這都是名字。他說,這個是陽間他的眷屬在給他超度,我們這邊牌位就請出來了。你看上面就有那個煙就飄出來,煙就飄出來,那上面有經卷。經卷就是你誦什麼《金剛經》、誦《彌陀經》,誦佛號,它就有那個經卷的那個香,香卷那個氣就出來了。他就給王福庭看,就是倓虛老法師看。

  接下來他說,那我能不能轉生?他說,我也不知道,等一下過堂,你要問閻王。閻王在剃頭,閻王還在剃頭。他就戴那種古代皇帝那個冕旒,冕旒就是皇帝這塊板子,上面有珠珠垂下來的那種,這個叫冕旒。以前這是皇帝在戴的,他有稍微瞄一下,閻王是戴這個冕旒,這個皇冠,他在剃頭。他就跟他對話了,他說,閻王啊,我能不能回去?閻王說,你死了,你不知道嗎?他說,你死了,你不知道嗎?他說,我媽媽會想我啊,他就跟閻王對話。我想,那個閻王一定是特地的,要嚇一嚇這個倓虛老法師,他知道他是未來天台宗的祖師,讓他先見到地獄什麼樣子,將來可以說法給人家聽,也是因果教育。然後他就說,那佛經上講說,我舅舅死掉的時候,我念那個《高王觀世音經》,我兩天就念完,念了一千遍。大概是他怕死,趕快就把它念完,就念一千遍,兩天念一千遍,不簡單。所以怕死是個好事,不怕死才糟糕,你怕死你才會用功。

  坦白講,我早期也很怕死,我很怕死也很怕鬼,現在在做臨終關懷,對不對。你做臨終關懷,都要看死人、看亡者,再不好看的臉都要看他。看我最後一眼,我都會看,不管他臉色是發黑,我照看。我有一次去助念,在三峽,他住在山上,本來跟他兒子住在一起,那媳婦就吵吵吵吵,不要跟爸爸住在一起,吵著要下山,就到城裡面去買個房子,就老公就帶下去了。老爸就,老先生就很難過,養了這麼一個兒子跟著媳婦跑了,後來吃安眠藥死掉了。

  蓮友叫我去,也沒有跟我講,他吃安眠藥死掉,我也不知道。我去就開始跟他念佛、說法。後來我就開始給,因為他的名字,我現在一時也想不起來,我用他的名字寫偈語。因為他名字取得很好,我就用他的名字,寫七字一句的偈語來贊歎他。贊歎他,希望他能夠往生極樂。寫完我還念給他聽,念給這個老先生聽。我也不知道他兒子不孝、媳婦不孝,我還贊歎說,他能夠壽終正寢,善終。在床鋪上往生,不是壽終正寢,我哪知道他是吃安眠藥往生死掉的。我跟你講,人都是這樣,你要說好話,贊歎、隨喜、鼓勵、提拔,都有用的,跟人一樣。你講好話給他聽,他聽了很高興,他執著放下來,解脫了。我就是用這個妙法,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人跟我講說他自殺,什麼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說他媳婦不孝,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是好事,我們會住相生心,真的是挺麻煩的。

  結果講完以後,我給他寫偈語,用他的名字寫偈語。結果陀羅尼被一掀開,他兒子嚇得,他說,啊,我爸爸怎麼變這個樣子。因為什麼,他爸爸剛死掉的時候,他看得很清楚,臉色發黑,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開開的。自殺死掉的,他會有多少好相可以看呢?經過這樣八小時助念,說法、安慰,說偈語,贊歎他,那老菩薩真聽進去了。一掀開,眼睛閉起來,臉色整個黑的都全部退掉,不思議啊。所以我們這個心性,真的很不思議啊。我以前常講一句話,常常去臨終關懷,看到一個禪宗的法師在跟亡者開示,我本不來,你偏要來,一念不生,超生淨土,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倓虛老法師跟這個鬼王對話,鬼王真的是想去引導他。後來他就跟鬼王講說,我誦《高王觀世音經》,我也沒有延壽啊。那鬼王知道你的壽命,鬼王說,有啊,你那時候十七歲,你現在二十二歲,不是延五年了嗎?怎麼沒有延你的壽呢?他想,也對,延五年了。他想,念《高王觀世音經》有用,那我再繼續發願啊。他說,這樣好不好,我再一天念十遍《金剛經》,你再放我回去好不好?閻王都是菩薩示現的,只要是菩薩,他已經破我執、法執,有些還是法身大士的。他當然知道,他能夠有六通,能知道,宿命通,還有他心通。說,好吧,那你要念十遍,好了,就放他回去了。那鬼差又把他抓回去了,經過原來的路又走回去了,經過很多山、很多水。到他家前面,他媽媽在那哭,他躺在炕上。快到他家門口的時候,看到他自己的屍體,他看到他自己的人躺在那裡。所以你將來死掉的時候,是你魂飄上去,你會看到你的屍體躺在下面。結果鬼差就從他後面把他一踢,說,好吧,你還陽吧。他下去,活過來了,還魂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四十二集)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788084164/posts/pfbid0ZjJj8Rqw9kzT1Q2kdAoNzPYgv8KR4XEwEr3F4VL5ZhQ99RV8ykPtT1o7mGLCGit1l/
首頁影音 ▶故事 ▶語錄 

跑馬燈

南無阿彌陀佛

▶《玄一讀經修定》決定一生的關鍵字 標籤

八個字 十方禪林與南懷瑾老師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上天給你的禮物 上帝 女鬼 小心 不住於相如如不動 中國文化 五戒 五逆十惡 內神通外鬼 日本企業家 日本航空公司相關人物 毛毛蟲變蝴蝶 毛毛蟲變蝴蝶 —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 以般若為導_以淨土為歸 功夫 古文觀止 台肥案件 台灣靈巖山寺 玄天上帝 玉歷寶筏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生命的真相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白雲老禪師,以法為師 石碑 光明 全唐文 列子臆說 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文鈔 印光法師 印光法師文鈔 吃素念佛 因果教育 在世人物 地獄 宇宙人生的真相 成語暗藏玄機 朱鏡宙老居士 牟尼文化 百善孝為先 竹窗隨筆 老子 老和尚 肉食有毒 自在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佛卡 佛教典籍 佛說三世因果經 作自己的主人 你知道嗎 妙蓮老和尚 走陰差 身心性命 京瓷人物 孟子 宗教 往生 念佛 念佛了生死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薦儀軌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明心見性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明白人 法寶 金剛經 金剛經說甚麼 長輩圖 阿彌陀佛語錄 附身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南懷瑾先生 城隍 故事 星雲大師 活法 相信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精選集 修行 冤親債主 消業障 真人真事 真理 真實故事 秘密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草堂清 高僧大德 高僧傳 鬼故事 鬼神 國文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 患得患失 殺業最礙往生 淨土三經ㄧ論大意 淨土法門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語錄 淨界法師 清淨 郭惠珍醫師道證法師 陰曹地府 善知識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智慧 智慧掌中書 曾仕強教授 無住生心集 無為 無價之寶 煮雲法師 煮雲法師全集 結緣品 開智慧 黃念祖老居士 傳家之寶 傳家寶 愛因斯坦 感應 楞嚴經修學法要 極樂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萬物皆有靈 經典語錄長輩圖 聖嚴法師 道家 道德經是帝王學 道證法師 壽康寶鑒 禍福 福報 福德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障福障慧 廣欽老和尚 慧淨法師 稻盛和夫 蓮池大師 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 論語 閱微草堂筆記 學以致用 學佛 學校沒有教的事 憨山大師 歷史 隨身法寶 隨身書 靜老說的話 臨終 臨濟宗僧人 歸元守一 謹慎 蘇東坡 蠟燭 Book Book84000 Eliminate-karma Great Master Yìnguāng karma-story KDDI人物 YouTube
顯示更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求生西方的人,不能怕死,如果今日即死,今日即生西方。正如孔子所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怎麼可以今日要死,卻不願死?

◎有所貪著,就有所掛礙,貪名利就掛礙名利之事,不會清淨。◎最重要的是要修忍辱,能忍辱則智慧生,智慧生則無明盡。(When wisdom arises, ignorance ends)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讓自己翻篇(Let yourself turn the page)

老實、落實、直心、真誠、心甘情願、心裡有佛、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名相雖不同,但皆是「信願行念佛」的代名詞。 (Namo Amitabha)

【佛的慈悲是平等無差別的】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有些人會說:「請師父來念比較有效,我又沒有功夫,念起來沒有效!」這樣想,「信願」已經有問題了,不但沒有「信自」──信自性佛力,「對佛的認識」也有問題了。(Buddha's compassion is equal - without distinction)

要知道身、口、意三業都惡,就是莫大的惡,若三業都善,就是莫大的善。至於愚人不信因果,不信罪福報應,您就要擺事實,講道理,依照《安士全書》等善書所說,為他們講演,讓他們漸漸相信因果,繼而深信佛法,最後能夠往生西方,了生脫死。

【不彰人短】人積陰德,可以用嘴巴積陰德,每天可以贊歎很多好人好事。但每一天也可以用嘴巴造很多的罪業。所以人要積厚德,一定要先從口德開始修起。(kind)

【往生條件──「信」和「願」── 只在一念之間,不必外求】如果該有的條件有,就必定能往生極樂。信和願都不是外在的條件,不必去求別人,只是自己內心的問題而已,只是觀念問題,一念之間而已。

求生西方的人,不能怕死,如果今日即死,今日即生西方。正如孔子所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怎麼可以今日要死,卻不願死?

☯道究竟是什麼?道是無形無相,有一股生生不息、化化無窮的作用。也就是O──有那種能,所以才能生天生地生萬物,生仙生佛生聖人,這都是從 O性中生出來的。(What is T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弘一法師渡人無數的14句經典語錄,令人大徹大悟࿐- master hong yi - Classic Quotes

《母親的教誨改變我的一生》讀後感 - 原創/花海雲裳

《玄一讀經修定》文章分類 2024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Analects of Master Kuang Chin

書讀得好,知識淵博,這是知識。智慧不是知識,也不是聰明。研究佛學,就看出來了。照梵文的音譯,「般若」這兩個字,中文來解釋,相當於智慧。

名譽及利養,愚人所愛樂,能損害善法,如劍斬人頭。自古以來世間人為了名利,不擇手段,不怕因果,造了許多罪惡,此迷惑顛倒之人所喜愛,真正覺悟的人不要。

《佛說三世因果經》

《印光法師文鈔》Great Master Yìnguāng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 Yu JingYi Meets The Kitchen God